如是我闻

扔点想法和笔记存档。

一个各种方面的总结

大概很少有人会在这个时候写总结。但是这小半年来发生的事情足够多,也足够让我提笔去记录我的内心变化,所以我决定写这个总结。如果以后因为没有及时记录而忘却,我想会很遗憾的。

一月并没有写什么东西。但是经历了一场狗血又扯淡的单恋过程,看问题的角度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此沉迷于让纸片人和纸片人谈恋爱,以及看列表里的好看小姐姐们发狗粮。诚然我是希望他们能够长长久久,但是我大概能预想到毕业之后跟烂俗偶像剧一样的发展模式,很多年后如果有同学聚会的话大概会喝喝酒聊聊天把当年的事当下饭菜,一切就都过去了。不过可能是年龄使然,我依然愿意相信现在的小情侣们有着走到最后的可能,就像我曾经在日记里写“即便知道世界的恶心与悲哀,也要相信存在美好和善良”。
另外因为bsd开始读各种之前没有接触的作家的书。相关的第一本是芥川龙之介短篇小说集,为此写下了一些简短的思考。芥川龙之介先生的文笔在很多时候十分冷峻,但是对照创作年表来看先生的笔锋到后期反而显得温和一些。纯粹的文学表达方面相较而言更推崇芥川龙之介先生,包括行文结构和运笔方法,以及文章中营造氛围的能力。同时读了太宰治的一些代表性小说(《人间失格》《阴火》《樱桃》《潘多拉之匣》和《维庸之妻》)。太宰治先生的纯文学成就不比芥川龙之介,但是对于“私小说”模式的开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许多高明或庸俗的作者。最大的感受是他的世界不需要他人解读,写作对于他而言是更加私人化的行为。如坂口安吾所言“太宰的书不过是醉酒的胡言乱语,醒来就应该立即焚毁”,但是太宰治终究成了战后文学大家。另一方面,在思想认同层面上来看,他本人的表演性在一定程度上与我本身也有相似之处。但是我们之间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我还愿意诚心诚意地心存希望,但太宰治先生是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犹豫地承认希望的存在。
二月真正重新开始写文。一月份缺乏练习,开端并不是非常顺利。太芥的《髑髅》是各种意义上的2017年第一篇文,虽然很多地方仍然有进步空间,比如与结尾的大面积留白相比开头过多的细节描述显得有些累赘,但是各种意义上来说我都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记录的进步,在氛围营造和情节设置的留白方面变得比较熟练。相较于2016年较为漫无目的的写作,今年因为有了凳子的建议和帮助开始学着清晰地表述对文字的思考和看法,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对我自身文字进步的引导,把我原本模糊不清的感受进行了具体化。给凳子的生贺是一种新的尝试,虽然在写作过程中自我感觉并不顺利,但是成品意外地均衡。人物形象的塑造并没有太大的目的性,但是有了故事自己发展的感觉,人物同样能够在故事中渐渐饱满。另外这个小短篇是刨除小学的玛丽苏之外的第一次原创尝试,并且从中感觉到了自己创造人物而不是在同人中还原人物的乐趣,而这两种乐趣是出自完全不同的内核。太芥的那篇born to die是随机即兴写作的一个尝试,成文速度很快,和拖了很久的《书中》简直是两个极端。相同之处在于写太芥的时候几乎都是比较阴郁的,就算《未来》已经在通过性转来削弱这种冷硬,整篇文章也依然并不开朗。可能由于心境转变,在之后的文中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嘲讽,愤世嫉俗在一定程度上被压抑的冷眼旁观取代。
期间读了森鸥外的几篇代表性短篇小说和中岛敦的古典文学翻作。对森鸥外的留白和中岛敦的简洁明了印象比较深刻。个人感觉与中岛的思想还是更加契合,保持对生命的热情终究会有好处。另外看了坂口安吾的一些评论性文字,关于某些关于文学性的见解有出入。
因为圈钱活动,写了Possession作复健。情节比较老套,注水后遗症的缘故一些描写显得不够简练。总体来说还算能看,但是从这篇之后似乎一直处于故事被描写拉长的状态。《楚门》显示出对设定的掌控能力还不够,写作中容易出bug。另外这段时间的很多文在结尾部分显得仓促,感觉故事没有说完,或者表达得比较粗糙。
读了勒庞的《乌合之众》,写了一些感想。在生活和写作中不自觉地用群体心理学的观点分析问题,并且意外地有奇效。
四月份开头的乱坡乱Narrative又一次显示出故事自己发展的能力,也是因为这篇开始确定在这样故事自己发展的情况下,故事中任何事物都是有用的,虽然一时间可能看不出来用处。有时候写作中对某些东西的描述对故事本身是无用的,虽然在故事涉及不到的地方它们说不定非常重要,但是在这一幕中并不需要事无巨细地写出来。
读完了中岛敦的《光风梦》,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岛敦的写作思想。文章是需要留白的,并且留什么怎么留也有其自身的行为规律。并没有在《窗边》做到,虽然故事自身发展正在慢慢展现其魅力,但作者本人的引导也起重要的作用,像火车道的扳道工,而在《窗边》我的引导作用不小心有些过头了。写作的时候需要忘我的,而我总在担心自己的存在太显眼,反而会矫枉过正。
文字如果需要华丽,那么一定要大气。小家子气的华丽并不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充其量让文章看起来不知所谓。文字感受力似乎是提高了,同时能够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看文的时候这种感觉就尤其明显了。
总的来说在这四个月里,我的进步和变化都已经是很明显的了。但是作为自我感觉,我的基本三观构架已经大致确定了,变化也只是在外层增减修正。至于写作,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拥有我自己成熟的风格。我无意于依靠文字养活自己,所以也许这是一个好处,我可以让自己自由地写作,我的作品是为了记录我自己而诞生。

27/4/2017

评论(1)